新 生 招 募

不 想 被 淘 汰
科 技 人 要 能 軟 硬 兼 備

在日新月異的資訊電子產業中,行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深度機器學習(Deep Learning)、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等等推動下,已經使得傳統電腦架構、硬體設計產生革命性的改變。晶片設計不再只是傳統硬梆梆的電路設計,而是必須緊密結合嵌入式系統的軟硬體系統平台,並應付愈來愈複雜的運算,電腦系統也必須隨之演化及改良。

在這趨勢下,同時瞭解硬體及軟體的人才也愈來愈重要,也是國家及業界極須的人才。

實 驗 室 研 究 方 向

對於本實驗室的研究方向主要為計算機架構及晶片設計及設計自動化,對於各項研究主題,請參考

機器學習
先進記憶體系統設計
節能可靠系統設計

另外建議同學看看下面的文章,為未來研究生生活做好準備,其中包含許多對讀研究所的建議。

老 師 的 期 許

電腦架構及晶片設計所包含的領域很廣,同學們須要學習的知識及技術很多,舉凡VLSI 設計,VLSI System 設計,計算機架構,嵌入式系統設計、電子設計自動化等。能對軟體硬體都有認識的人才,是台灣相當重要且極須的人才,正由於這領域廣泛,技術門檻較高,學生畢業後的薪資都比其他行業高。

在研究所的求學過程中,希望學生能夠保持愉悅的心情,認真學習,在成大資訊工程系的時間裡能夠學習到研究、實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相關專業技術,並且提升英文及看研究論文的速度。

老 師 允 諾

To 博士生:
為了鼓勵博士生能夠決定加入我實驗室進行研究,當我的全職博士生,保証四年畢業。

To 碩士甄試生:
為了鼓勵甄試生加入我實驗室進行研究,除了兼任助理薪資以外,老師會加發一萬元以上的奬勵金。

實 驗 室 獲 獎

希望同學們能夠多參與比賽 國內知名比賽及檢定如 IC設計競賽,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軟體製作競賽,智慧電子系統設計競賽等,可提升實作能力,未來就業或升學或出國留學都更有競爭力。

以下是我們實驗室最近獲得之比賽獎項以及其他奬項:

實 驗 室 獲 得 之 研 究 獎 項
  • 2016 IEEE Tainan GOLD Member Award
  • 2016 ACM Senior Member (ACM 資深會員)
  • 2015台灣電機電子工程學會(TIEEE) 最佳博士論文奬佳作
  • 2014 Tainan Section Best Master Thesis Award (最佳碩士論文奬)
  • 2014頂石計畫優良
  • 2013 IEEE Tainan Section 最佳碩士論文
  • 2013 台灣電機電子工程學會(TIEEE)最佳博碩士論文 優等獎
  • 2013 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最佳碩博士論文獎 佳作
實 驗 室 比 賽 獎 項
  • 2015 全國大學校院智慧電子系統(IE) 設計競賽 核心技術組 優等
  • 2014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體製作競賽 特優
  • 2014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體製作競賽 優等
  • 2013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體製作競賽 特優

研 究 所 課 程

本實驗室、資訊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提供之相關課程眾多,建議學生能力有餘,可儘量修習

  • 計算機結構
  • 進階嵌入式系統開發
  • 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
  • 作業系統
  • 嵌入式系統設計
  • 超大型積體電路系統設計
  • 輸出入及驅動程式設計
  • 高等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
  • 電子設計自動化
  • 數位訊號處理
  • 數位IC設計
  • 分散式及雲端資料庫系統開發
  • 即時系統
  • IP電路設計概論
  • VLSI-SOC軟硬體共同設計
  • 奈米積體電路實體設計
  • 進階影像處理晶片專論
  • 作業系統與虛擬機器專論
  • 物聯網系統設計與應用
  • VLSI設計自動化專論
  • 數位訊號處理積體電路
  • 電子系統層級設計特論
  • 電子系統層級設計特論
  • 其他相關課程
實 驗 室 福 利

定期舉辦餐會,學生皆有個人電腦及24吋以上螢幕,尾牙等

學 生 基 本 能 力 要 求

良好學習態度,能夠認真學習
希望對電腦架構與晶片設計有興趣,具有良好的C、C++ coding 的能力
對自我要求較高,有企圖心,希望挑戰自己的潛能

目前成大資訊已在全國資訊工程相關領域排名第二,每位進來成大的學生都是佼佼者,希望學生能對自己有較高的期許,希望能台清交的學生和國外一流大學競爭。

 

未 來 發 展

學生畢業後可選擇出國留學或選擇到半導體、IC設計公司,如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瑞昱,Synopsys、Cadence等或是國內外軟硬體公司如宏達電、華碩、宏碁、廣達等等任職。

國內外IC設計相關公司及產業很多,可上104 網站查詢

Download

相 關 下 載

 
專題一
四旋翼飛行機&攝影機

在電影三個傻瓜中,男主角將別人不要的四旋翼飛行機(Quad Roter) 修復而能正常運作,並且配合機上的攝影鏡頭,而可以看到許多正常人不能看到的畫面(如穿得很少在讀書:D)等,令人印象深刻。本專題主要是操控四旋翼飛行機,配合攝影機來進行開發,並設計一些應用。如對本專題有興趣,請連絡林英超老師iclin@mail.ncku.edu.tw

專題二
參加教育部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軟體設計競賽
CAD Contest

教育部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軟體設計競賽CAD Contest是全國最知名的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軟體設計競賽,參賽者來自全國各大學,分為國際賽及國內賽。國際賽得奬同學可以得到教育部的奬勵到美國San Jose 接受頒奬,國內賽則有奬金及教育部的奬狀。

本實驗室參加此比賽的表現相當傑出,2013及2012年皆榮獲特優,目前正在徵求新血中。

聯 絡 我 們

電腦架構及晶片設計實驗室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成功校區) 資訊工程學系 65A02室
林英超博士
iclin@mail.ncku.edu.tw